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江南水鄉“意像”攝影 作者:陸天石

“同里水鄉晨曲柔,金黃陽光灑河流。閉目沉思搖櫓響,定神眼入捕漁舟。” 從詩詞中我們可以想像江南水鄉的景象。詩詞能依靠文字描寫景物,讓讀者產生圖像聯想。而攝影亦能依靠圖像讓觀者產生文字聯想。

   攝影本質上是記錄具體物象的。但忠實的拍攝往往難以抒發作者情懷,亦難以吸引高要求的欣賞者。因此在拍攝水鄉作品時惟有運用攝影技巧將具體事物形象化、印象化地進行展現,使畫面產生抽象性的聯想。我把這種攝影作品稱之為“意像”攝影。

   成功的“意像”攝影作品主要是利用畫面的溝通素質,以達到抒發作者個人感情的目的。同時,也能夠吸引觀賞者視線,使其產生聯想與情感共鳴。

 如何使水鄉攝影作品具有優良的溝通素質?創作時首先要考慮的是水鄉的韻味和意境。素材配合攝影技巧可以帶出韻味,韻味可以帶出意境,意境則可以帶出作者的內心世界。素材配合攝影技巧可以創造優良的溝通素質。在此給予概要的論述:

 第一,素材有“小橋悠悠碧水流”。

“烏瓦石腳托白牆,圓拱橋下溪流長。古巷老宅育佳麗,歷史長遠意悠揚。”詩意形象地交代了典型的古老水鄉,伴著小橋流水人家那種古樸意韻。小橋是水鄉一特色。

   第二,素材有“小河蜿蜒獨漁舟”。

 “小河彎曲蜿蜒流,兩旁老屋古韻悠。漁舟搖櫓謀晨捕,波光鱗鱗魚歡遊。”詩意形象地交代了良好的素材和感受到的景象。小河環繞是水鄉另一特色。

   第三,素材有“烏蓬船”。

  “古道觀景盡,河邊另有情。欲尋水鄉韻,必擇烏蓬船。” 烏蓬船成了江南水鄉的特有風景,可圈可點。

  第四,素材有“黑瓦白牆”。

 “黑瓦鱗片壓白牆,茶旗招搖食市旺。後院窗旁輕舟過,吱呀搖櫓聲迴響。”詩意形象地交代了水鄉繁華景象。水邊古老建築變成了地標,它是拍攝水鄉的好素材。

   第五,攝影技巧在於選擇素材。

  江南水鄉主要包括了小河、小橋、烏蓬船和黑瓦白牆等別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將以上素材有主有次地聯繫在一起,安排好畫面的主次,水鄉韻味就能悠然而生。

       第六,攝影技巧在於畫面的構成。

  在現場一般人的感覺是所有景物都很美,恨不得用相機三百六十度一網打盡,這種包羅萬象的照片,有主題而沒有主體沒有主次,是成不了藝術攝影作品的。

       要想拍攝成為“意像”作品,必須先定主題,再定主體和內容。主體可以選擇小橋流水、輕舟搖櫓、古樸建築或人物等等。主體在畫面中的位置可大可小,其他的物體都是襯托主體而存在,只能成為賓體。不管以小品還是大作形式表現水鄉,都不能離開水鄉的韻味和意境。

 第七,攝影技巧在於相機配合鏡頭的運用。

  一般的常用鏡頭都配有大小光圈,用大光圈對焦在主體上,賓體就自然模糊。這樣能使主體清晰突出,此為方法一。用超廣角鏡或魚眼鏡接近主體拍攝,可以產生人眼不能看到的視角效果,這樣能使畫面富有深遠感,此為方法二。運用相機多次曝光功能,每次曝光做些鏡頭變化,主要目的是要使物體的色彩溶化成有層次的朦朧效果,此為方法三。運用較長時間曝光,在曝光中做些鏡頭變化,亦能產生色彩溶化成有層次的朦朧效果,此為方法四。

     “寒風蕭蕭微雨蒙,樹木古屋在晃搖。船家一聲高曲唱,方知自己坐舟中。”在這首詩裡作者已將自己融入詩詞景致中。攝影作品是否也可以把作者本人融入自然景致中呢?可以的!但這不是指將作者的具體形象擺放在相片裡,而是將作者的情感和意象融入攝影作品中。有水鄉韻味和意境情懷的攝影作品,才能稱得上“意像”攝影。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江南水鄉“意像”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意像”攝影具體技術操作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第二章《“意像”攝影技術入門》)
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1%3A2010-06-04-10-34-33&catid=43%3A2009-01-30-08-15-12&Itemid=10&lang=zh

作者:陸天石, 海鷗攝影會高級會士,香港攝影學會高級會士,

沙龍影友協會高級會士,中華攝影學會高級會士,恩典攝影學會高級會士,

香港攝影藝術協會高級會士,國際攝影聯盟.優秀攝影藝術家,

美國攝影學會五星攝影家, 2008, 2009, 2010年美國攝影學會统計每年世界沙龍攝影比賽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