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桂林陽朔的龍勝和金坑梯田

桂林陽朔的龍勝和金坑梯田世界知名。這一帶的瑤族被稱為紅衣瑤族,因為這裏女人穿的衣服都是大片的紅線花紋鑲嵌黑線織成,暗紅的花紋豔而不俗,據說她們織一套這樣的瑤族服裝一般要3個月左右的時間。瑤族女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她們那黝黑的長髮,據說她們的頭髮是不可剪掉,即便剪下來也不能扔,而是把它做成結,盤在自己頭上。至於黝黑的秘訣,聽說她們用的洗髮水是祖傳秘方:平時的淘米水放置10天后,至其發酵後備用。

   6月時節,梯田裏的秧苗剛揷下,錯落有致,巍巍壯觀。這裏的泉水不斷在山澗流淌,梯田裏的秧苗都歡暢的浸潤在水中。水從哪里來呢?這裏的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山裏的水有雨水、露水的積澱,一路登高,清澈的泉水始終環繞在你的身邊,這是上天給與山區居民的美意。天不時會下場大雨,雨剛歇,天就放晴,層層雲霧繚繞著梯田、群山、村莊,錯落有致,幾絲光線穿過霧靄照射在梯田上,美麗的線條圖案,讓你不由得感歎它的壯美、神奇,此刻…聽到的只是響個不停的快門聲和充滿感慨之贊歎聲。

   本會08年6月6日組織了陽朔風光風情、龍勝、金坑、龍脊梯田六天汽車團 , 共有22人參與,由陽朔的攝影名家羅老師作攝影指導,帶領團友拍下不少佳作。盡管行程辛苦,上山落山,不時會下場大雨,但由於可請挑夫挑行李、器材,大家仍可較輕鬆拍得好片。雖然多數人的器材都被雨水淋濕了 ,心痛之餘,仍覺得不枉此行。原計畫在陽朔興坪拍攝漁火漁燈、日落,由於遇上几十年少見的大暴雨,令離江水漲到歷史高位,被迫取消,接辦單位將原本安排漁火漁燈之甫士費用,加了一頓豐富的晚餐,讓大家遺憾之中亦滿意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