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不老圍村 - 馮燕玲

筆者素有徒步的興趣,自從去年搬進粉嶺居住後,每逢假日更愛攜著相機四處遊覽,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周遭的環境,不致於對自己所住之處一無所知,做其“大鄉里出城”。

 

在下對粉嶺圍村認識不深,目下所見現時的圍村舊有風貌已漸改變,部份取而代之的是新穎舒適的西班牙式別墅或洋房。傳統的古老大屋因日久失修較難保存,但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如鄉公祠,護城圍牆就得到政府適當的維修及保養,古跡風貌仍清晰可見。其中粉嶺“覲龍圍”及“龍躍頭”的青磚圍牆都保存完整。據悉,龍躍頭是總稱,包括五圍六村:五圍是老圍、麻笏圍、東閣圍、永寧圍、新圍;六村是祠堂村、永寧村、麻笏村、新屋村、小坑村和崇謙堂。而龍躍頭文物徑已成為政府保護文物古跡重點之一,相當值得保存作新界文化的遺產。

 

記得今年初,筆者閒遊附近的村落時,發現有一破舊屋頂上生長著怒放的炮仗花,在逆光照射下,奪目迷人的邊光簡直“殺死人”,當下取出長鏡頭盡收“簾內”。跟著,有位胖得幾可愛的女士路過,與她打過招呼後,她問我有否興趣跟老人家拍攝?原來她是村內的義工,正值當天舉辦團年聚餐,邀請村內長者聚首一堂吃團年飯。機緣巧合,我也很高興能湊湊熱鬧。舉辦的場地為“善述書室”,據說為以前讀書的地方,雖是古舊,外牆屋簷上的雕刻仍清晰可見。

 

飯前有義工表演舞獅、唱民歌等節目,簡單而認真,一班老人家看得津津有味。節目的高潮要數“大廚婆婆”即興高唱鄉村歌謠,雖然我聽不懂歌詞,但從婆婆的曲調聲線也感到鄉土味濃厚,令我拍欄手掌,眾人頻呼“安哥”。歡欣和溫馨的氣氛實令我感動。

 

從那次的經歷裏,最大的收獲並不是拍攝出來的照片,而是真正分享到那班公公婆婆的喜悅。其實我與他們素未謀面,亦不曾知道他們過去的人生,但在歡聚的一刻中,大家有緣聚首一堂,無分彼此的說說笑笑,展現純真笑容是最難得的。

 

以美好的心,欣賞周遭的事物。
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人。
以歡愉的心,分享他人的快樂。
以喜捨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擁有的一切。
世情變,人情在,但願他們每日保持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