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淺論“畫意”桃花林攝影

“繁花似錦春意綿,人間再現桃花源。神州大地何處有?千年古桃林芝存。” 

西藏的林芝縣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地方。在那裡,村⯑村外以及農田小道有數不盡的百年桃樹。桃樹零散或成林生長,粗壯的樹幹顯露出飽經霜雪而屹立不倒的頑強姿勢,而新發的枝條又充滿了生命力。

三月底春降林芝,桃樹花開燦爛。此時正是拍攝的好時機。 

如何進行畫意桃花林攝影?這個問題或許成了攝影者需要探討的問題。畫意攝影可以分為寫實和寫意,但稱得上畫意攝影作品的必須賦有畫的韻味,而畫的韻味必須蘊藏耐人尋味的生命力和令人嚮往的意境。 

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韻味,主要來源於構圖。正所謂:獨木不成林。如果以單枝單幹為主體,則較難表現出桃花林的氣勢。可以選擇氣勢磅礡的大桃花樹為主體,再透視出背景的桃花及層次。這種構圖方法較易把握,畫面效果亦較為穩重。畫面忌見天日,否則桃花林那種嬌豔逼人的氣韻就無法表現出來。 

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生命力,主要來源於光源。早晚的陽光色溫低,屬於暖色調,能令畫面更溫馨。拍攝時宜選擇低逆光和低側光照射,花朵色彩較易顯得明朗通透、生氣勃然。長長的樹影能使畫面的構圖均衡,亦能添加畫面的立體感和空間感。忌用正射光、頂光和散射光,否則畫面層次感較難表現。 

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意境,主要來源於攝影者的藝術修養。親臨其境,觸景生情是人之常情。但僅僅憑內心激動是演繹不出有意境的攝影作品的。攝影者有了藝術修養,能感受到現場氣氛,並借助攝影媒介,用好攝影技巧,將自己的情感融入鏡頭,這樣才能較好地將桃林意境再現出來。 

至於攝影技巧,素材、構圖、採光、一次曝光及多次曝光或特種拍攝手法等等,都屬於攝影技巧。攝影技巧的最終目的是用來表現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韻味。 

攝影器材的選擇,隨人所好,不管是短焦加大炮、反射鏡加魚眼鏡,還是全自動相機,能符合自己心意的器材都可以使用。攝影器材的最終目的是用來表達畫意桃花林攝影作品的主題。 

總之,桃花林攝影作品,如果能令觀者賞心悅目,已經具有了畫意,都屬於佳作。 

以上所述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者:陸天石,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APA, EFIAP, PSA 5 Stars,Who's Who Top Ten PSA_PPD(C) 2008, 2009, 2010。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