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洋紫荊花“畫意”攝影

“洋紫荊花露嬌俏,婷婷玉立媚容笑。寒風蕭殺花零落,紫瓣遍地伴人賞。” 

中秋開始洋紫荊花盛放,花開花謝連綿不斷,燦爛奪目,幽香襲人。 


洋紫荊樹幹高大,枝條柔長樹葉茂盛,一般的攝影較難超越現實景像,我認為轉用“寫意”手法來拍攝較易超脫實景。所謂“寫意”,就是將自己的情意和攝影技巧融合實景後再現於作品上,亦稱之為“畫意”攝影。 


情意是來自攝影者對樹木的認識,從而產生的愛慕之心。如果拍攝洋紫荊花只憑深情厚意而沒有掌握好攝影技巧,肯定會出現經歷一次拍攝,減少一分熱情的現象。因此攝影技巧不可缺少。在此詳細論述拍攝紫荊花的攝影技巧,以下作分段解說: 


其一,構圖 
構圖即是畫面的構成,除了理解基本的構圖三分法或九宮格構圖法之外,我認為拍攝紫荊花還需要注重均衡對角法、樹木花朵呼應法、樹幹節奏流暢法等等,嚴謹處理植物的主賓關係。多些考慮構圖結構,畫面較易顯得生動活潑。 


其二,構圖意境法 
花草樹木的攝影構圖一般都是運用中國畫理的章法,強調主次分明,虛實相生。所以洋紫荊花開是主題,花朵是主體,枝條、樹幹、葉子為賓體。千萬不能忽略了賓體的存在,缺少了它作品的意境蕩然無存,畫意難生。 


賓體的構成可以千變萬化,但不要清清楚楚地拍攝出來,奧妙在於輕描淡寫地出現在畫面上。例一:想表達畫面上的洋紫荊花生長成林,除了主體花朵清晰之外,其他就要依賴賓體的輕描淡寫,空間感較易產生,否則就要將整個林子拍攝進畫面,這樣沒有寫意的特性,屬於寫實照片,不能稱作“畫意”攝影。例二:試將紫荊花拍成漂亮的大特寫,這樣缺乏賓體的扶持,實屬植物花朵標本照片,產生不出畫意,不能稱作“畫意”攝影。例三:試將紫荊花的主賓關係清楚銳利地拍攝成畫面,反而失去了畫面的虛實關係,結果韻味全消,不能稱作“畫意”攝影。 
由以上例子得知,主賓的關係十分依賴虛興實的拍攝處理,從而產生作品的意境美,這種虛興實的拍攝手法,我稱為構圖意境法。 


其三,鏡頭運用 
運用反射鏡頭,只要運用得宜,亦能產生水墨或水彩畫那種淋漓盡致的效果。主次分明,製造出畫面層次感。使用一般常用的鏡頭,適宜用大光圈,亦能拍出特別的“畫意”效果。 


其四,相機運用 
可以運用一次高速快門拍攝,或者運用多次曝光功能,每次曝光要做不同的對焦或失焦等變化,亦能拍攝出“畫意”效果。 


其五,後期製作 
運用Photoshop功能將前期拍攝的作品,調校至最完美的視覺效果。 
掌握了熟練的攝影技巧,再融合自己的情意, “畫意”攝影佳作定能產生。文章開頭的詩句亦可改寫為:“洋紫荊花露嬌俏,葉形似心枝飄搖。閒情逸致花零落,幸有佳作留芳華。” 或者是:“洋紫荊花紫嫣紅,飄香襲人陣陣濃。鳥語和風枝招搖,意境無窮存玄妙。”

在此提供一系列洋紫荊花“畫意”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者:陸天石 ,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PA, EFI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