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論人物“意像”攝影

人物“意像”攝影是指在熟練的拍攝過程中加入自己的主觀意念,而拍攝出來的影像作品。因為這類照片是由相機鏡頭直接產生,所以我稱為人物“意像”攝影。 

人物“意像”攝影需要賦有詩情畫意,並非畫面只是有朦朧效果,就可稱作“意像”攝影。富有詩情畫意的人物“意像”攝影,它能令愛好者賞心悅目,亦能激勵攝影愛好者的創作熱情。 

在攝影創作過程中,可以先拍下有畫意的攝影作品,然後根據作品創作詩詞。亦可以先有詩詞的描述,再去拍攝詩中意境;或者先有意念再尋找合適的素材進行拍攝創作。攝影創作應該隨緣,所謂隨緣並不是沒有目的地胡亂拍攝,在人物“意像”攝影創作過程中,要用心去觀察和感受拍攝的內容和主題,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隨遇而拍,隨心而拍。 

詩情畫意的攝影作品,需要依賴拍攝的素材,稀少難見的古城古鄉素材令人較易產生愛慕和感歎,情感交融之下拍攝,較易產生靈感和動力,再加上熟練的攝影技巧,佳作就此產生。 

熟練攝影技巧的目的,是為了令作品引人入勝,百看不厭,意象無窮。在此選用組照《晨曉鳳凰城》,並就每幅作品加以論述。籍以提升攝影愛好者的興趣。 

01《晨曉鳳凰城》天曉的微光不均勻地灑照在老舊房屋、小橋流水裡,顯現得氤氳繚繞,古樸迷離。人們來去匆匆,他們在忙些什麼呢? 
02《城池黎明》黎明到來,通宵達旦的燈火,將微雨濕滑的窄巷照得橙紅,帶來一份暖意,奪目雨傘下的半截人影是主角嗎?顯然是了。 
03《清道夫》圓拱下突顯出古雅的街道和建築,人物增添了風情,構成了一幅優美的風情畫。清道夫是主角嗎?可是沒有了他的辛勞,風雅將蕩然無存。 
04《古城晨曲》舖位未開,木門悠然,一陣急速的孩童上學腳步聲,使得路面石板咚咚作響。我的天啊!童年? 
05《石板路》路不見盡頭,驀然回首,啊!世上又多了位小女皇。 
06《為孫忙》濕漉漉的路面上,不斷上演著劇照,婆婆彎曲的身軀,或許是我的將來景像。 
07《鳳凰城老街》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建築,可惜人們沒穿上古老的衣飾,不然肯定是返回古老的時代。 
08《城門裡外》這場景不是在演戲,而是現今的真實景像,令人難以置信? 


以上一組照片已道出了作者的內心世界,世上的人肯定有不同的見解,但有一點是共同的:用攝影這種媒介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意像”攝影具體技術操作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第二章《“意像”攝影技術入門》)
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1%3A2010-06-04-10-34-33&catid=43%3A2009-01-30-08-15-12&Itemid=10&lang=zh
(“意像” 風光攝影作品欣賞,可以按以下網頁)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6%3Aphotographic-works-of-mr-luk-tin-sek-22009&catid=20%3A2009-01-12-06-26-32&Itemid=30&lang=zh

多謝雅賞!(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淺見,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者:陸天石,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PA, EFI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