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論洋紫荊花“畫意”攝影

“洋紫荊花露嬌俏,婷婷玉立媚容笑。寒風蕭殺花零落,紫瓣遍地伴人賞。” 

中秋開始洋紫荊花盛放,花開花謝連綿不斷,燦爛奪目,幽香襲人。 


洋紫荊樹幹高大,枝條柔長樹葉茂盛,一般的攝影較難超越現實景像,我認為轉用“寫意”手法來拍攝較易超脫實景。所謂“寫意”,就是將自己的情意和攝影技巧融合實景後再現於作品上,亦稱之為“畫意”攝影。 


情意是來自攝影者對樹木的認識,從而產生的愛慕之心。如果拍攝洋紫荊花只憑深情厚意而沒有掌握好攝影技巧,肯定會出現經歷一次拍攝,減少一分熱情的現象。因此攝影技巧不可缺少。在此詳細論述拍攝紫荊花的攝影技巧,以下作分段解說: 


其一,構圖 
構圖即是畫面的構成,除了理解基本的構圖三分法或九宮格構圖法之外,我認為拍攝紫荊花還需要注重均衡對角法、樹木花朵呼應法、樹幹節奏流暢法等等,嚴謹處理植物的主賓關係。多些考慮構圖結構,畫面較易顯得生動活潑。 


其二,構圖意境法 
花草樹木的攝影構圖一般都是運用中國畫理的章法,強調主次分明,虛實相生。所以洋紫荊花開是主題,花朵是主體,枝條、樹幹、葉子為賓體。千萬不能忽略了賓體的存在,缺少了它作品的意境蕩然無存,畫意難生。 


賓體的構成可以千變萬化,但不要清清楚楚地拍攝出來,奧妙在於輕描淡寫地出現在畫面上。例一:想表達畫面上的洋紫荊花生長成林,除了主體花朵清晰之外,其他就要依賴賓體的輕描淡寫,空間感較易產生,否則就要將整個林子拍攝進畫面,這樣沒有寫意的特性,屬於寫實照片,不能稱作“畫意”攝影。例二:試將紫荊花拍成漂亮的大特寫,這樣缺乏賓體的扶持,實屬植物花朵標本照片,產生不出畫意,不能稱作“畫意”攝影。例三:試將紫荊花的主賓關係清楚銳利地拍攝成畫面,反而失去了畫面的虛實關係,結果韻味全消,不能稱作“畫意”攝影。 
由以上例子得知,主賓的關係十分依賴虛興實的拍攝處理,從而產生作品的意境美,這種虛興實的拍攝手法,我稱為構圖意境法。 


其三,鏡頭運用 
運用反射鏡頭,只要運用得宜,亦能產生水墨或水彩畫那種淋漓盡致的效果。主次分明,製造出畫面層次感。使用一般常用的鏡頭,適宜用大光圈,亦能拍出特別的“畫意”效果。 


其四,相機運用 
可以運用一次高速快門拍攝,或者運用多次曝光功能,每次曝光要做不同的對焦或失焦等變化,亦能拍攝出“畫意”效果。 


其五,後期製作 
運用Photoshop功能將前期拍攝的作品,調校至最完美的視覺效果。 
掌握了熟練的攝影技巧,再融合自己的情意, “畫意”攝影佳作定能產生。文章開頭的詩句亦可改寫為:“洋紫荊花露嬌俏,葉形似心枝飄搖。閒情逸致花零落,幸有佳作留芳華。” 或者是:“洋紫荊花紫嫣紅,飄香襲人陣陣濃。鳥語和風枝招搖,意境無窮存玄妙。”

在此提供一系列洋紫荊花“畫意”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者:陸天石 ,F.SGPA, F.PSHK, F.PSEA, F.CPA, F.GPC. F.HKPA, EFI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