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海鷗攝影會有限公司
Slide background

Welcome to

WEB TEMPLATE

Ut wisi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 tation ullamcorper suscipit lobortis nisl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legentis in dynamicus

Learn More

Slide background

Responsive & Mobile Ready

Fidelice clientes con el poder de las redes sociales. Hacemos que tu marca tenga mayor presencia en las redes sociales mas importantes.

論《荷花“意像”攝影》

佛教世界中的觀音菩薩常屹立荷花之上普度眾生,荷花在中國文化中被視為潔淨聖花,具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性。自從攝影機發明後,關於荷花的攝影佳作層出不窮,攝影人材輩出。


拍攝荷花,即使選擇最美麗的部份印在相片上,其結果都比不上實景美,原因是直接照搬的拍照沒有經過作者的藝術加工和提煉。一旦攝影者對實景中的荷花進行細心地觀察、品味及情感意會,並結合一定的攝影技巧進行拍攝,這樣拍攝出來的荷花是花亦非花,她是經過攝影者藝術創作的結果,她必定高於實景勝於實景,此種攝影手法我稱之為“荷花意像攝影”。如何將荷花具像加主觀性思維再現於作品中,主觀性的荷花印象如何再現?大有文章可述。 


主觀性思維來源於何處?來源於平時我們人生閱歷的積累,來源於我們對人類的深刻認識及豐富情感。所謂“功夫在詩外”,講的就是此道理。


夏日炎炎,荷花紅白粉紫正豔,荷葉婀娜多姿搖曳,微風帶著清香撲鼻而來……此時身處其中主觀性印象就易於產生。先入為主,人生第一次所見的荷花印象最深刻,日後看到任何形式的荷花,腦海中都會蕩漾著清香。 


神州大地都有荷花蹤跡,想尋找荷花的靈感和神韻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有荷花的地方就有它。香港的元朗楊屋村、水尾村、南生圍都是拍攝荷花的好地方。


當辛勤拍攝的荷花作品被他人讚美:“這荷花真漂亮!”充其量看者只是對實景花朵的讚美,而不是對攝影作品的讚賞。請不要失望,將荷花變為“意像”後,就不再有人只讚花朵漂亮了,而取代的評價之辭將會是美與不美。因為 “意像”荷花已具有了美學的內涵,達到了美學的高度了。此時的荷花已附著了拍攝者的主觀情感,是經拍攝者“改造”後的荷花,已不再是實景之荷了。


關於荷花“意像”的攝影技巧,有法可尋:


第一:逆向思維法(或稱反向思維)。成功的荷花攝影作品一般都是以花朵為主體,葉為賓體。但按快門前的構圖考慮:以花托葉,葉是主體花是賓體。以葉托水,水是主體葉是賓體等等。這樣逆向思維不易流於平俗。一幅佳作所有的物體都是相互依存的。

第二:構圖詩意法。選擇參差不齊,高低有律的或離群的荷花、葉,飄逸感易於浮現,殘花敗葉富有詩意,易生神韻。荷花“意像”攝影忌大特寫,忌四平八穩,忌畫不透氣,忌沒層次,忌無主次,忌亂七八糟,否則詩情畫意難以浮現,飄逸不起來。 

第三:呼應思維法。先定主題,如選擇一花為主體,其他一切都要以一花為中心意傾花朵,不能各自為主貌合神離。 

第四:環境襯托法。大面積荷葉襯托鮮豔荷花或殘敗荷花。利用池邊植物(必須虛化)襯托荷花、葉,亦可以擇水面或天空襯托荷花、蕾、葉、蓮蓬頭等等。 

第五:環境渲染法。運用鏡頭功能溶化主體前後物體的形象和色彩,效果特別。用超大光圈或超長鏡頭容易達成。

第六:荷花半工意法。刻意的朦朧意境中出現一些清晰影像,這樣就叫半工意法。用反射鏡頭最易達成。

第七:荷花寫意法。刻意的模糊拍攝,不管拍攝有多糟糕,最基本給觀者感受到荷花還是荷花。這樣就叫寫意法。寫意分成功與失敗,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用多次曝光或慢快門一次曝光容易達成。


(具體技術操作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第二章《“意像”攝影技術入門》)
http://www.psea-photo.org.hk/phot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1%3A2010-06-04-10-34-33&catid=43%3A2009-01-30-08-15-12&Itemid=10&lang=zh

明白了以上七法,再加上實際訓練操作,在創作荷花“意像”上就不會有很大困難了。要牢記一句話:“畫有法,畫無定法。”亦稱“相有法,相無定法。” 
“願君多努力,‘意像’滿庭植。夏季茂盛長,秋果共分賞。”

(以上所論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Email:luktinshek@yahoo.com.hk )